首页|招生动态|招生政策|走近武大|信息公开|反招生诈骗专栏|下载专区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2-02-13 13:08:19  点击数: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是武汉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至建校初期的方言学堂,也是目前我国中部地区综合性大学中外语学科门类最为齐全的外语学院之一。

学院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设有法语语言文学、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翻译学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及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翻译(MTI)和学科教学(英语)等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开设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和翻译6个本科专业,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学院有法国语言文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湖北省外国语言文学一级重点学科和法语特色学科。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58人,其中大学英语部教师159人,专业教师99人。专业教师中,有教授33人、副教授32人,具有博士学位5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珞珈特聘教授1人,珞珈青年学者3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95%以上专业教师具有国外留学、访学、工作经历。多位教师在校内外教学竞赛和科研成果评比中获奖。常年聘请外籍教师授课,开设国内外名家讲坛。学院现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湖北省精品课程1门,武汉大学精品课程4门;承担国家自科项目1项,国家社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56项;近五年科研项目到账总经费602万。

学院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单位,拥有 “985工程三期建设项目“大国文化心态研究”、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世界历史整体发展中的社会转型与文化变迁研究”。设有英语语言文学系、俄语语言文学系、法语语言文学系、德语语言文学系、日语语言文学系、翻译系和大学英语教学部;建有外国语言及应用研究所、外国文学与文化研究所、俄罗斯乌克兰研究中心、法国问题研究中心、翻译与比较文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当代西方文化研究中心、法语国家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以及武汉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美国文化中心文化传播机构。法国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国别研究重点基地。学院每年举办2--3届大型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为国内各大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供翻译服务,院口译队受到社会各方好评。

学院致力于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多次获奖;尤其注重通过与国外高校互派交流生、实践锻炼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现有学生1200余名,其中本科生近900名,研究生300余名。学生在校内外各项外语竞赛中频频获奖,外语水平测试通过率超过90%。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毕业生去向大多为国家部委、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外资企业、大型国企和事业单位,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学院已与美、英、法、德、俄、日等多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联系,每年均有多名境外知名学者应邀前来讲学或从事教学和学术研究,学院还与美、英、法、德、俄、日等国的十余所大学互换交流生,每年派往世界各地学习的学生百余名。

学院在认真发展教学、科研的同时,也积极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社会服务。近年来学院与地方职业院校开展了英语专业本科衔接教育,为十多家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了外语短期培训,还积极为社会人员提供了英、日、德、法、西班牙语的培训,总计培训人员六千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05年投入使用的学院大楼有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语音室、自主学习中心、电子阅览室、同声传译实验室、言语行为观察室以及能够接收英、俄、日、德、法等外语电视节目的卫星系统等现代化教学设备。学院拥有英语、法语、俄语、日语、德语、中文、法语资料中心、期刊阅览室、过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等 11 个书库,其中法语资料中心是国内大学法语原版藏书最为丰富、最为齐全的资料库;收藏有英、法、俄、日、德及中文语种近 9万册图书,其内容涉及了语言学理论、应用语言学、文学理论和批评、文学作品、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教育、教学法、社会生活等学科,已形成较强的学科专业特色。

学院网址:http://fl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331268753256

电子信箱:wdwy@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