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招生动态|招生政策|走近武大|信息公开|反招生诈骗专栏|下载专区

信息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2-02-13 13:09:26  点击数:

 

信息管理学院

信息管理学院是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实力雄厚的信息管理教学与研究机构,致力于培养复合型信息管理高级人才和信息职业领导者,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单位,学科实力排名全国第一。20096月,学院成为国际拔尖图书情报学院联盟I-Schools成员,这是该联盟首次接受发展中国家的大学作为该联盟成员。

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20年的武昌文华大学图书科,2001年更名为信息管理学院。经过九十多年的辛勤建设,形成“开拓创造、务实创业、引领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学院多个研究领域在全国位居领先地位。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在教育部组织的学科评估中被认定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学院下设图书馆学系、信息管理科学系、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出版科学系和电子商务系5个系,有6个本科专业(图书馆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档案学、编辑出版学、电子商务、数字出版),8个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古籍整理与保护、出版发行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电子商务),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和2个博士后流动站,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图书情报硕士、出版硕士、工程硕士、工程管理硕士)。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职教师7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2人,教授35人、副教授32人、讲师5人。教师中有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2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湖北省级教学名师2人,荆楚社科名家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8人,珞珈特聘教授4人,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教育部学风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性学术组织主要负责人8人,国外期刊同行评审专家6人,国际期刊编委2人。四个青年教师团队入选武汉大学“70后”学术团队。学院图书情报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学院有7门课程获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有1个国家特色专业和2个省级品牌专业。

学院拥有本专业领域全国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国家“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信息资源研究创新基地, 拥有“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000年经原信息产业部批准,建立国家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武汉)基地。2006年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设立新闻出版总署武汉大学高级出版人才培养基地。学院还有国际图书情报合作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知识产权高级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与发展中心、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所等多个学科交叉型、产学研结合型研究机构。

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体现出多层次、交叉式和国际化的特点。通过聘请外籍专家、选送学生互访留学等途径,实现人才培养工作与国际接轨,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广,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适应新技术环境的信息资源管理高级专门人才。

学院建设有一流的实验教学与图书资料保障条件。图书情报实验教学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图书分馆收藏有国内最丰富的图书情报及档案文献资料。

近年来,学院获得“湖北省先进班集体”、“武汉大学学生工作特色基地”、“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校红旗团委”等奖励。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国电子商务大赛、全国大学生“未来编辑杯”竞赛等重要学科竞赛中,屡获殊荣;在国际、国家、省、市和校级各类比赛中,获得一系列荣誉。

学院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学生就业前景广阔,需求信息旺盛,行业优势鲜明。广大毕业生在各自领域为社会作出重要贡献,不少优秀毕业生成长为本领域学界和业界的精英。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持续向好,稳居全校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前列。

本科专业:信息管理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其中,信息管理学类含图书馆学、档案学、编辑出版学、数字出版(文理兼招),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理工类)。

学院网址:http://sim.whu.edu.cn

学院本科生学生工作网站:http://oursim.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4461

电子邮箱:simxsg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