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招生动态|招生政策|走近武大|信息公开|反招生诈骗专栏|下载专区

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2-02-13 13:10:29  点击数:

 

法学院

武汉大学的法学教育源于1908年创办的的湖北法政学堂。1928年国立武汉大学成立时,法学院就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曾由武汉大学校长、著名法学家王世杰、周鲠生先生兼任或专任院长;1979年恢复法律系,1986年重建法学院,著名法学家韩德培教授、著名刑法学家马克昌教授、知名民商法专家马俊驹教授、知名国际法专家余劲松教授、曾令良教授先后出任负责人、系主任和院长。现任院长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知名国际法专家肖永教授。三十年的励精图治,法学院业已发展成为中国法学教育与研究的重镇,拥有一流的教师团队、一流的科研成果、一流的法学教育、一流的法律服务和一流的办学条件,是全国性法学研究、出版和法律信息资源中心以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

    现有在校学生近3000人,其中在读留学生100余人。每年招收本科生约200人,硕士生约600人,博士生约100人。拥有1个法学本科专业(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 11个硕士点,9个法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个自主增设的博士点(全国首个体育法学博士学位、知识产权法学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博士后流动站(全国首批); 1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法律硕士(全国首批);1个国家“985工程”二期创新基地;2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际法研究所和环境法研究所);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国际法学、环境法学),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及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湖北省特色学科(宪法与行政法学、环境法学);4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1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1支国家级教学团队;全国首批教育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首批国家级“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涉外卓越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建设单位。此外,还设有武汉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武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法学图书馆(含联合国资料保存图书馆)、《法学评论》编辑部、《中国国际私法与比较法年刊》编辑部、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和继续教育与高级培训中心等近10个教学科研机构。

   现有专任教师101人,包括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1人,教授55人、副教授30人,博士生导师50人。其中,1位获聘国家“千人计划”,4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位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5位“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3位“马工程”首席专家, 12位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4位宝钢教育基金会全国高校优秀教师奖获得者,1位国家级教学名师,1位“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2位“全国优秀教师”,1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法学院致力于将武汉大学法学专业建设成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接轨、基础知识与创新能力相融合的,为培养高品位、高素质、高水平的治国之才提供良好平台的优势特色专业。

    为全面落实跨学科、国际化培养目标,强化学生的国际竞争力,学院从2002年开始开设“中法法学本科试验班”,2006年又开设了“中德法学本科试验班”。每年选送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近100人出国出境学习交流,或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设置的本科专业有:法学专业。

    学院网址:http://fxy.whu.edu.cn(学院主页)  http://hilaw.whu.edu.cn(本科生工作信息网)

    联系电话:027-68752932

        真:027-6875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