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招生动态|招生政策|走近武大|信息公开|反招生诈骗专栏|下载专区

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2-02-13 13:14:53  点击数: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是武汉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单位之一。1893年武汉大学前身“自强学堂”创办时就有“算学门”,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组建后于1914年设立“数学物理部”并于1917年改名为“数学理化部”,1922年学校改四部为八系时成立“数学系”,19983月数学系升格为“数学科学学院”,19994月校内合院改名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四校合并为新武汉大学后于20011月再改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

一百多年来,陈建功、君绛、汤真、李华宗、吴大任等知名数学家曾在此工作,曾昭安、李国平、熊全淹、张远达、余家荣、路见可、齐民友等著名数学家长期在学院工作,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良好的育人环境中,学院培养了大批国内外知名数学家和数学人才,其中包括丁夏畦、王梓坤、陈希孺、沈绪榜、张明高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学院现设有基础数学系、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概率与统计科学系和数学研究所(1980年教育部批准设立)、公共数学课教学研究中心等单位,2013年获准设立“武汉大学数学协同创新中心”。学院“基础数学”学科2007年被评为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数学”学科2008年被评为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基础数学”学科被评为二级学科湖北省高校优势学科。在国家教育部2012年组织的共有102所高校参加的第三轮数学学科评估中,武汉大学数学学科的学科实力总排名为第八。学院现具有数学、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学院的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等5个二级学科均具有硕士博士授予权。

学院现有教师120人,其中教授34人(含博士生导师31人),副教授49人。学院有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4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和讲座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2人和“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3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1人,湖北省“百人计划”入选者1人,湖北省“楚天学子”入选者2人,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4人。

学院设置的本科专业(方向)有:弘毅学堂数学班、数学基地班、数学与应用数学、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方向)、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学院数学基地班(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是1991年首批获准建立的15个全国理科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数学学科专业点之一, 200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地;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9年被批准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点”; 2010年获准设立的武汉大学“弘毅学堂”数学班(从全校理科新生中选拔),作为武汉大学贯彻实施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汇聚了武汉大学最优秀的数学专业本科学生。学院本科生现按数学基地班大类招生,一年后分别进入以上专业(方向)学习。弘毅学堂数学班,是面向全校理科新生遴选组建。学院本科生在院内可以转专业,学生奖学金覆盖面达70%以上,其中,弘毅学堂数学班、数学基地班学生奖学金覆盖面为95%以上。学院与法国、英国、香港、新加坡等多所著名高校签订有联合培养本硕连读研究生协议,并在人才培养方面同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等国有密切的交流与合作。近三年来,学院有百余名学生在国际国内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学院本科毕业生赴国(境)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的比例保持在60%左右。

面对新世纪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将奋发图强,勇于开拓,为建设一流的数学学科、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而努力奋斗!

学院网址: http://math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4412

电子信箱:throne1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