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招生动态|招生政策|走近武大|信息公开|反招生诈骗专栏|下载专区

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2-02-13 13:23:05  点击数: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1893年武汉大学建校之初设立的培养博物学人才的格致学部,1922年成立生物学系,1992年成立生命科学学院。经过历代师生员工的努力,学院已发展成为学科门类齐全,综合实力较强,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研究型学院。

  学院是我国生命科学研究、生物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重要基地,是“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生物学科点、“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生物学专业点、“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生物技术专业点。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实力雄厚,拥有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梁子湖淡水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植物生物技术与遗传资源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等国家级教学、科研基地,建有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动植物标本馆。

学院现有教师104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教授63人,副教授30人,博士生导师65人。“千人计划”入选者3名,长江学者7名,珞珈学者6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名,楚天学者11名(其中特聘教授4名),国家创新研究群体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湖北省创新团队3个。

学院拥有全国首批生物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生态学一级学科,生物学和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面向农业、医学和环境重大问题的生物学研究”项目为国家“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项目;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与动物发育生物学创新平台是国家“985工程”二期建设的两个科技创新平台;微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生命科学导论等5门课程为国家精品课程,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课程为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微生物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4项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

学院拥有一流的教学仪器设备和科研条件,本科生经过严格的基础理论、实验技能和科研训练,具有宽广的学科知识背景和扎实的专业实验技能,80%的毕业生到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继续学习深造。近年来,我院每年都有优秀毕业生获得全额奖学金赴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贝勒医学院、杜克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本科专业:生物学基地班(含国际班、弘毅班)、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含病毒学方向)。

学院网址:http://www.bio.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52734

电子信箱:skyjx@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