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招生动态|招生政策|走近武大|信息公开|反招生诈骗专栏|下载专区

电气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2-02-13 13:23:57  点击数:

 

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学院发端源于1934年成立的武汉大学电机工程系,其前身为1959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成立的电力工程系。学院是原国家电力部重点建设学院之一,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单位,现已成为具有较强实力、较大规模和鲜明特色,国内知名的电气工程高级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和电力科学的研究基地,被誉为我国电力工业高级人才培养的摇篮。

学院已建成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现有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三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和湖北省电气工程一级重点学科;电气工博士后流动站;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脉冲功率与等离子体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建设与运营和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六个博士学位授权点;高电压及绝缘技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及新技术、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脉冲功率与等离子体技术六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电气工程专业学位工程硕士点;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拥有国家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等教学平台以及雷电防护与接地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高电压与绝缘技术重点实验室(部级)”、武汉雷电防护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级)” 、高电压大容量开关电器研究开发平台武汉大学智能电网研究院等科研平台。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岗教职工145人,其中教授34人,副教授47人,讲师18人。在教师队伍中,有双聘院士3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1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名,有9名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84%的在职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此外,另有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被聘为学院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

近五年,学院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973课题5项,863课题 5项,支撑计划课题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5项,国防项目10项,承担省部级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科研和服务项目400余项,经费2.5亿多元。发明专利40项,出版教材和专著10余部,三大检索论文50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5项。多项科技研究成果被采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数十亿元。

电气学院学生在国家各级竞赛中屡获大奖,曾获“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计算机仿真大赛、电工数模大赛等竞赛多项奖项。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就业率已连续5年居全校第一,就业单位多为国家电力部门和大型企事业单位。  

2006年,学院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签订了“3.5+1.5本硕联合培养教育项目,前三年半在武汉大学学习,后一年半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毕业可获得武汉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和南洋理工大学硕士学位。2007年至2014年,已有178名同学参加了此项目赴南洋理工大学学习。

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学院网址:http://see.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72329

电子信箱:wddqxg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