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招生动态|招生政策|走近武大|信息公开|反招生诈骗专栏|下载专区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2-02-13 13:25:55  点击数: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是集遥感、测绘、空间信息工程技术于一体的信息和工程类学院。自1956年来,经过当代中国测绘事业的开拓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科奠基人王之卓院士和学术带头人李德仁院士、张祖勋院士、龚健雅院士等专家、学者50余年的辛勤耕耘,学院已初步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始终名列前茅,向社会输送高级专业人才逾万人,被业界誉为中国乃至世界测绘遥感领域人才培养的摇篮。

学院现有“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国情监测”2个本科专业,“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3个科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测绘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中,“摄影测量与遥感”是国家教育部审定的首批全国重点学科、“211工程”一期到三期重点建设学科,其所属的“测绘科学与技术”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97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欧亚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千人计划”学者2人,青年“千人计划”学者1人,珞珈特聘教授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学者2人,兼职教授11人,教授27人,副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37人。
  
在职教师中,国家测绘局“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湖北省教学名师1人,宝钢优秀教师2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2人,湖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2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武汉大学杰出青年,湖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多名。

学院重视本科生培养,成功入选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院士、“千人计划”学者、珞珈特聘教授等长期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学院现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支,“985”创新平台1个,“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安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5人次,全国优秀博士论文5篇,开设全英文课程5门。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已成为实力雄厚的优势学科专业。本科课程“遥感原理与应用”、“摄影测量学”、“数字图像处理”等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遥感科学与技术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与创新工程本科品牌专业,并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同时,该专业已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建立了“2+2”双学位本科生国际合作。

全国首个地理国情监测专业已成功落户遥感学院,受到业界和社会广泛关注。该专业旨在满足国家对地理国情国力调查与监测的人才需要,培养掌握地理国情监测基础理论、方法和技术,具有地理国情信息获取、处理、综合分析、应用和共享服务能力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

与此同时,学院注重国际交流,与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国内外许多著名专家学者建立了友好往来,聘请海外名誉教授11人。近年来,学院举办了10余次国际学术会议,先后派出50余名学者赴美国、德国、荷兰、加拿大、英国、瑞典、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及香港的知名学府和研究机构留学、访问,培养外国留学生40余人。学生出国留学人数逐年上升,已有学生赴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美国埃墨里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留学,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有着广泛的国际影响。

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营造良好氛围,大力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术、科研、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大赛”、“中国遥感青年辩论赛”、“香港国际武术节”等大型活动和比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战略调整以及数字地球、数字城市建设的需要,学院本科毕业生社会需求量逐年增大,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长年在学校名列前茅,本科生培养质量受到行业同仁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本科专业: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国情监测。

学院网址:http://rsgis.whu.edu.cn

联系电话:0276877819968778115

电子邮箱:gaoweisong@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