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您要搜索的关键词
2014年本科招生“一稳定两强化三调整”——武汉大学发布2014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及政策

2014-05-20 09:00

阅读量:

近日,武汉大学公布2014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和相关政策。2014年武大计划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普通本科生7400人,其中理工类5775人,文史类1481人,艺术类144人。

2014年学校充分发挥综合型、研究型大学的优势,开放64个招生专业(大类)供考生填报,涵盖12个学科门类119个本科专业。

据学校招生工作负责人介绍,武汉大学2014年普通本科招生的总体思路为“稳中求变、因循需求、提升质量”,其特点可归纳为“一稳定,两强化,三调整”。

一稳定——录取规则保持稳定,以利于考生准确把握并填报志愿

在录取及确定考生专业时继续认可教育部和各省招委会制定的加分政策。确定录取专业时仍采用分数优先的办法,投档分数相同时,实际高考文化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实际高考文化成绩也相同时,专业相关科目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两强化——强化民主监督机制和违规行为处理机制

2014年学校修订普通本科招生章程,强化了本科招生工作运行的两大机制:一是强化招生工作的民主监督机制。一方面,学校成立普通本科招生委员会,吸纳教师、学生及校友代表参加,发挥其民主监督和管理方面的作用;另一方面,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在招生工作中的核心地位,明确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内容。二是强化违规行为处理机制。学校将招生考试违规行为处理内容独成一章,明确考生、学校招生考试工作人员及校内二级单位等主体出现违规行为时的处理办法。“两强化”旨在进一步保障考生的合法权益,体现学校维护人才选拔公平、公正、公开的意志和承诺

三调整——调整招生专业结构、计划区域结构和生源城乡结构

2014年学校根据国家及社会需求调整招生专业结构。新增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放入能源动力类中招生,所属学院为动力与机械学院。新增计算机类、测绘类、建筑类及软件工程类4个招生专业大类,涵盖10个本科专业。学校不再一味追求专业大类的数量,更注重大类招生的实施效果。2014年将经济与管理专业大类分为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及工程管理3个招生单位,与相关专业的办学规律更为切合。为适应国家对医学专业人才的政策调整及需求变化,学校恢复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招生,相应压缩五年制招生,与相关执业资格实现对接,培养高层次医学专业人才。临床医学(七年)专业招生计划为209人,临床医学(五年)专业招生计划压缩为50人。学校进一步调整本科招生计划的区域结构,拿出超过分省计划的1%,向经济欠发达或高等教育资源享有度相对较低的省份倾斜,积极履行促进入学机会公平的社会责任。同时,学校努力调整生源的城乡结构,提高贫困、农村地区学生比例。学校拿出超过招生总计划的2%,首次实施农村学生“自强计划”,面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县及县以下高中选拔农村户籍学生160名;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面向国家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招收学生370名,占招生计划的5%

据悉,2014年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大基础通识教育、教授授课力度,为创新型专业学习奠定坚实基础。加强班级导师制度建设,鼓励学生参与高水平研究项目,逐步建立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机制。学校将推动以学生自主学习为导向,探索建立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择课程时间、自主选择毕业年限的三自主学习机制,鼓励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及成才志向进行自我设计,自我发展。最终实现每名本科生都能学到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涉猎自己感兴趣的知识,达到设定的发展目标。同时,学校还将实施培养模式改革,在低年级本科生中选拔部分优秀学生,贯通研究生培养环节,开放硕博阶段课程,并进行跨学科协同和国际联合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