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您要搜索的关键词
台生罗际伟:我在武大和大陆学生同宿舍

2016-06-22 11:12

阅读量:

来源:海峡之声网

 

原标题:与武大相遇是我的幸运

  (作者  郑家芳)罗际炜:台湾籍,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等奖,2013年武汉大学港澳台三等奖学金,2014年校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等奖,2014年校级科研项目结题优秀,2014年湖北省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2015年武汉大学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2015年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 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推荐为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免试研究生。

  转眼间,四年过去了,站在珞珈山的树荫下,拿着武大电子信息学院的电子信息工程保研通知,心里感慨万分。不舍与感激交织,但我相信,未来的三年在武大这片绿地上,会创造新的精彩。

  迷茫不适,豁然开朗

  记得四年前的秋天,拎着行李在正门牌坊前拍的照片,“国立武汉大学”深深映入脑海。但起初并不那么如意,由于港澳台宿舍在另一个学部,尽管条件好许多但上课不方便,为了学习我选择搬到本学院的宿舍楼同大陆的同学一起生活。生活作息与习惯上的不同,同室友有过矛盾,因为辛辣、油腻的食堂的饭菜拉过肚子,这些生活上的不适烦恼过我。但有老师同学的帮助,让我勇于面对大学生活。

  要问选择武汉大学的原因,“中国最美大学”当然令人无法抗拒,对计算机、电子电器感兴趣的我懵懂地选择了电子信息学院,抱着欣喜与期待开始了电子信息工程课程的学习。

  高中拼命考到好的大学就可以享乐了,大家都这么说。我也以为大学会很轻松,但高数A“折磨”得我够惨。每天课表排得满满的,休息时间也只想在宿舍看看电影,开始逃避、质疑:为什么别人的大学生活这么有趣轻松,我却如此辛苦?这不是我要的大学生活,我要转专业!

  盘算着转去经管院,只是因为似乎好就业些,当然,课程少很多,也许这样我会轻松点吧。但随着大一一年的学习,对电子信息有了感情。大一下接触到专业课,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电子相关课程,我对电子信息课程有些着迷了。

  不能遇到困难就选择逃避,迎面克服困难才能看到希望。高数困扰着我,室友“民神”给予我很多帮助。以同学的视角讲解公式让我更好理解公式,监督我一起背公式,考前找出历届考试卷在他的辅导下刷题,再帮我批改、讲解分析错题,让我想起高中时和同学一起奋斗学习的情景。真心感谢我的室友,每日早早去图书馆占位做题,晚上伴随着闭馆音乐回去,充实而有趣,让我坚定了步伐,勇敢地沿路往下走。不要担心奋斗的路上孤独一人,因为跟你同样努力优秀的人会陪你一起度过。

  为了更好地阅读国外学术论文,我选择学习大学英语,尽管按规定港澳台生可以学习新概念英语。同大陆学生一起学习英语,有写作练习、阅读训练、视听说练习、口语考试等多样的英语学习方式,让我更好地应对专业学习所需英文要求

  由于专业课成绩不错,在大一下参加了“卓越工程师班”的选拔,在一百多人中选出三十人组成学院特优生。很荣幸被录取了,开始了小班学习生活。“卓越工程师班”是刚从普林斯顿学校攻读完博士后的高老师带领,按照国外开放式教学方式制订了特定的人才培养方案。我们的课有一半是全英教学,除了平时增添了理论课程,周末也会增加实验课,比起大一的基础课多了专业课与实践课。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尽管学业压力增大了不少,但机遇与之并存,还有更加优秀的老师带领,让我更坚定了专业理想。

  落实理论,实践创新

  在“卓越工程师班”有很不一样的学习体验,高老师关照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研究进度与特长因材施教。有人说理论课无聊也没意义,但想说,如果没掌握好基础理论知识,又该如何动手实验呢?大一大二理论知识必须打牢,才能应对之后的实验。在实验室中,老师会分配项目给我们去实践,实验室为我展现了全新的世界,对万物都感到新奇而有趣。有人问,在实验室从早到晚的,难道不烦闷吗?我想说,你不会对自己热爱的事物感到烦闷。是的,实验就像恋爱一样,起初的兴奋到如今的形影不离,它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不可或缺。

  还记得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那会儿,为了做好充分准备,早晨起来时天还没亮,七点便赶到实验室开始动手做实验,自己规定时长完成,一会儿都不能分神生怕出任何差错。晚上赶着寝室锁门的时间回去。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比赛期间,我整整四天三夜在实验室完成作品,几乎没合过眼。看到最后成品时,宛如看见自己的孩子一般欣慰、激动。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电子信息学院陈老师给予了我很多的支持与鼓励,在这里十分感谢陈老师的指导与帮助。

  取得的成绩与老师的鼓励和学校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武大给予我成功的可能,不仅让我接触到如此优秀的师资团队,还提供丰富的实验资源,鼓励我们敢于创新、创造。

  披荆斩棘,方向渐明

  在学习上遇到过很多困难,想过逃避,但真正坚持下来了才发现,疑难在实践中解决,道路在摸索下清晰。在这一路上,学校给予我最大的鼓励。充分的自由容我选择,变得更优秀。只要敢于实践,just do it!不害怕前方路途险峻,因为一路有老师同学的陪伴,大学四年只想说,对得起十多年的奋斗,对得起名校毕业生的头衔,对得起父母二十多年的抚养。

  也许现在的你还在为专业烦恼,不知道具体学习的内容是什么,也不知道将来从事的工作是否适合自己。但请相信自己,在逐步地接触中,你会找到前方的路,每一份努力都会如灯盏一般为你照亮前方的方向。如今,我对专业已有了较多的了解与强烈的兴趣,在实践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也弄清楚了自己能做什么、想做什么,对未来职业有一定的规划,一切也都变得顺利而清晰。当然,这需要四年不断地学习、实践,武大强大的师资力量需要自己去把握,课后多与老师交流学术上的疑难点,或是分享自己的看法是十分有好处的。闭塞的学习不会有很大发展,唯有交流才能了解不足,挖掘可行创新点。

  学术道路,永无止境

  四年的时间里有个遗憾,还未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就要毕业了。每当实践时就会发现知识远远不够,在专业领域中还需要不断摸索,虚心学习。人外有人,山外有山,还有更多优秀的人才值得我去学习,还有更多的创新等待我去实践,因此选择留下来,再花三年的时间在武大沉淀自己。

  选择在这里读研是因为对这里有了迷恋,如家一般的存在已无法从我生活中割舍开。老师也十分了解我的学习情况,能更好地给予我帮助与指导,学校雄厚的资金支持允许我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有人问,你有想过去别的学校吗?当然,联考冲着清华的目标奋力拼搏,尽管最后以五分之差落榜。五分!就五分!给了来武大幸运。在这里我认识到了很多优秀的人,学校拥有强大的师资队伍与雄厚的资金支持,只要敢做,努力去做,学校会给予充足的资源更好地发挥学生潜能。因此,来到武汉大学学习是我的荣幸,我为母校骄傲,也选择留在这里继续深造,相信未来一定让母校以我为荣。

  学大汉,武立国

  巍巍珞珈,煌煌武大,你的美丽令人窒息。记得珞珈山上的夕阳,记得樱花树下的凉意……

  “秋去春来,花落会

  我们何时再回头

  倘若沦为合照朋友

  一切是曾有”

  我会想念毕业照中的你们,不论去向何处,我们都曾一同努力,因为有你们让我的本科四年充满欢笑。害怕不舍武大而潸然落泪,我还有三年的时间在母校的怀抱成长,未来三年会更加珍惜。

  国立武汉大学,我以你为荣;学大汉,武立国,将来定让你以我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