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您要搜索的关键词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我校摘四金

2016-11-29 08:54

阅读量: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岱)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近日揭晓,我校推荐的6个项目全部进入终审决赛,最终摘得四金二银,总分位列全国第四,捧得优胜杯,并获优秀组织单位奖,创下我校参加该赛事的最佳记录。

本届大赛以“筑梦青春,共享未来”为主题,覆盖全国2200余所高校,近11万件作品参赛。

我校4个金奖项目为:运动感知和位置服务平台、武汉珈和科技有限公司珈和农情监测平台、印刷光电——碳系水性导电油墨、侠客行——一种基于餐桌虾壳二次资源利用的环保帮扶公益项目。2个银奖项目为:多功能光伏玻璃减反射膜镀膜液的开发、武汉印链科技有限公司印刷企业订单管理与自动化解决方案。

此前,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中,我校选报的《哒呤APP》项目从100个决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全国仅评出10个金奖。

备赛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多次出席工作推进会和动员会,比赛期间专程赴成都看望参赛师生,为大家加油鼓劲。

据了解,学校实施“校、省、国”三级赛事选拔制度,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遴选优秀项目和人才。2015年11月启动了“自强杯”武汉大学创业大赛,在12个月的筹备过程中,为参赛团队安排了多场讲座培训,举行了20多次模拟答辩,量身定制相关训练计划和展示方案,一对一提供无缝对接服务,帮助团队做好应战工作。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是为适应大学生创业发展的形势需要,在原有“挑战杯”的基础上,于2014年由团中央、教育部、人社部、中国科协和全国学联共同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创业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下设三项主体赛事(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是目前国内参赛规模最大、参赛作品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大学生创业赛事,被誉为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

>>>获奖项目简介

1.运动感知和位置服务平台

团队成员:张鹏、旷俭、王强、徐夏炎、范子康、汪涛、徐俊轩、林静、郭兵毅、文治,指导老师:牛小骥、陈锐志

针对消防救援、安保防恐、商场导航、智慧停车场等多应用场景对高精度、高稳定性的室内定位技术的需求,项目团队依托武汉大学在测绘导航领域的先进经验,提出了以运动传感器为核心的室内定位解决方案。团队曾在2015年第五届EvAAL国际室内大赛战胜韩国三星,俄罗斯spirit公司获得冠军,并于2015年2月成立武汉易得路位置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在武汉和加拿大均设有研发中心,已获得近十项国际领先的专利技术,目前已和国人通信、赛博数码、无线飞翔、华正空间等达成合作意向,其愿景是能让位置服务便利人们的生活创造更多的价值。

 

2.武汉珈和科技有限公司珈和农情监测平台

团队队员:冷伟、杨光亚、何秋爽、陈婷婷、彭凯、王亦佳、刑策、肖雅琨、周亚伦、陈曾,指导老师:熊汉江、张洪艳

武汉珈和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版权的珈和农情监测平台,是国内率先实现“天地空”多源数据智能管理的农业地理信息平台。该平台能够提供以遥感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农田完整解决方案,基于物联网和云技术,通过大数据采集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农田大数据的汇聚、存储、组织和服务,发现和传递大数据价值,最终构建面向智慧农田的智慧服务中心。产品主要面向农业资源普查、农业统计、农业监管、农业投资、农业贸易、农业保险、环保等行业,目前已成功实现多类行业应用。

 

3、印刷光电——碳系水性导电油墨

团队队员:李冰、李伟、刘雪瑞、黄文天、丁月、陈倩、张天然、谢旭斌、姚佳鑫、陈实,指导老师:钱俊

该项目通过精炼石墨烯、对石墨进行分级应用研制出碳系水性导电油墨,使该产品能广泛应用于电子产品制造行业,关键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该导电油墨相比较于目前市场上主要的导电银浆和溶剂型导电油墨具有明显优势。通过将油墨印刷在柔性材料上制备电路板,可以取代传统硅基线路板,以实现电子产品的柔性化,轻便化,绿色环保化。目前油墨已经经过测试,各项指标均到达印刷工艺要求。印刷光电团队已于2016年4月成立玖诚印刷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业务涉及设计、开发、制造与销售服务。

 

4、侠客行——一种基于餐桌虾壳二次资源利用的环境帮扶公益项目

团队队员:陈聪、陈钰洁、李帅奇、吴柳、杨中行、金星、张瑜、李荧睿、陈子豪、李青梅,指导老师:邓红兵

餐桌废弃虾蟹壳的丢弃污染环境,且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有悖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基于此,侠客行迈出厨余垃圾分类回收第一步,将废弃餐桌虾壳转化为具有经济价值的虾壳粉产品,同时交与社会弱势群体虾壳处理办法,达到改善生计,精准扶贫目的。项目打造一条虾壳回收、处理、销售的绿色产业链;用自主创新的专利技术为餐桌虾壳增值,实现工益项目自我造血功能,最终扩展至厨余垃圾精准分类回收,实现环保与扶贫双赢目标。

 

5、多功能光伏玻璃减反射膜镀膜液的开发

团队队员:易生平、冯炳坤、何志帅、白洪强、冯凡、黄安怡、刘张洋、余雨桐、郭思远、孙立,指导老师:黄驰

该项目产品是利用纳米技术和超疏水技术专为太阳能光伏玻璃表面处理开发的一种纳米涂层材料。利用纳米结构调控膜表面润湿性和光传输性能,成功实现膜的自清洁、高硬度、耐磨、耐盐雾功能,在可见光区实现增透3%-4%,可使1 kW光伏组件功率增加30 W,优于进口产品指标。在“十三五”期间,预计每年需要镀膜液1万吨,以20万元/吨计,市场规模为20亿元。

 

6、武汉印链科技有限公司印刷企业订单管理与自动化解决方案

团队成员:李璟、张彦君、熊鹰、张韻秋、王凯、刘耀泽、申萌均、徐小夏、吴彦樨、宗希,指导老师:黄静

项目简介:武汉印链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印刷企业订单管理与自动化的最佳解决方案。该方案以公司从事电商领域多年的实操经验为基础,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电商网站、智能接单、处理插件、微信服务能力接入和设计工具相结合,优化企业现有工作流程,完善文件流转体系,为接单到印前、印前到生产、生产到配送的印链全链条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从而使印厂工作相较于传统流程提升50%以上,同时为印刷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绝佳方案。